为精彩寒假来场“总结仪式”,来看看建六学子的这些征文
2023-02-24 07:36:44


图片


图片



不知不觉,开学已有近3周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愉快的寒假是建设六马路小学不少学生在课余时间里最爱交流的话题,为了提升同学们的文字表达能力、从小培养他们记录感悟、热爱生活的习惯,建设六马路小学三年级各班组织开展了以“记录我的寒假生活”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同学们在回忆寒假经历的过程中重温了美好时光,写出了不少优秀的作品。


今天,

就让小e带着大家来看看,

这个寒假里,

同学们都有过怎样的有趣经历吧!


《做灯笼》

作者:陈馨恬

指导老师:余海鸣

寒假晃眼间就过去了,春节期间到处张灯结彩、喜气洋洋的景象让广州这座历史名城沉浸在传统节日的热闹之中。


我和妈妈决定在元宵节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去新文化馆参加手工活动。活动中,老师介绍了元宵节的由来。灯笼代表着美好的祝愿,所以在节日里就会有各种各样关于灯笼的活动。而我们这次活动就是做传统的花草灯,其中花草纸是用古法造纸术添加漂亮的花草制作而成的。


首先我们用准备的材料搭好木头支架,确定牢固后贴上花草纸,再把连接着开关的灯串从底部绕上来,系上提手,最后挂上吊饰,一个精美的花草灯就完成了。


图片



开灯后,把花草灯轻轻一拨,透亮的灯光照着旋转的花草纸,像是花草仙子们在跳舞,好看极了!接着我还提着花草灯参观了古色古香的文化馆,仿佛穿越到了古代,领略着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这个寒假过得真有意义啊!相信大家都有不同的收获,希望大家喜欢我的分享。



《考拉们》

作者:胡健桓

指导老师:于首平

整个假期我都盼着去看看考拉,这一天终于来到了。


那天天气很好,一点儿也不像冬天,天蓝蓝的能拧出水,我一路笑着奔向动物园。


图片



考拉是在一片平地上的,看上去它们比鸟儿更自由。我去的时候正巧饲养员抱着一只考拉出来,我兴奋地跑过去合影,我抚摸着它说:“考拉弟弟你好,我今年9岁了,你要多吃饭,长大才能像哥哥我这样强壮。”饲养员笑着说:“小弟弟,它比你大哟,你要叫它哥哥!”考拉听懂了似的回头看我,眼神仿佛在说:“弟弟乖,叫哥哥!”我连忙害羞地跑开,这时我看到远处有一只短毛,圆耳朵大眼睛的老卡拉悄悄地看着我,我猜那一定是考拉的爸爸。


离开考拉家,天已经很晚,但老卡拉的眼神,小卡拉的样子,一直在我心里。



《游滕王阁》

作者:卿亦有

指导老师:李颖恩

寒假里,我到名城南昌开启了一段精彩的历史文化之旅。


南昌之旅的重头戏属滕王阁。滕王阁依赣江而建,有七层之高,红墙绿瓦,蔚为壮观。当我登阁而上,看到了秀美的风景,不禁想起了王勃的诗:“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滕王阁历史悠久,历经多次烧毁,然后又一次一次被重建,成就了豫章古文明的象征。从阁楼下来,我还观看了“寻梦滕王阁”的歌舞剧。这场演出非常精彩,使我更了解滕王阁的历史。


图片



接着是南昌八一革命纪念馆。馆内陈列着许多革命人物的壁画,还有很多模拟激烈交战的情形。看完之后,我觉得这些革命英雄非常了不起,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这寒假历史之旅非常精彩,我看到了很多古代的建筑物、文物,了解了近现代革命的历史,让我大开眼界,收获满满。


《游戏给我的启示》

作者:游江泓

指导老师:陈素玲

寒假里,爸爸偶尔会和我一起打游戏,这是我最放松的时光。

这天,我们俩打开游戏机,连上HDMI插头,坐在沙发上等待一场“大战”的开始。我跃跃欲试,摩拳擦掌,想把爸爸打个落花流水。


图片



选好地图后,我们开始选英雄,游戏开始后,我就出师不利,爸爸一下就把我打掉了两条命,我只剩下一条命。这时候我心灰意冷。想到反击的时间不多了,我十分无奈,只好对着爸爸的英雄按了几次必杀技按键,不想却把爸爸的英雄打下战台。可是,离比赛结束只有4秒了,我想爸爸的英雄应该也能撑住吧。哈哈!谁知道爸爸的跳跃键竟然失灵了,他的英雄掉下了战台。我胜利了一局。比赛结束了,大局比分一比一平。


接着,我强行把比赛拖入加时赛,加时赛是谁先打中对方谁就获胜。开始后,我对爸爸的英雄按必杀技,没想到我还是打中了,我终于把爸爸的英雄打败了,我兴奋得一蹦三尺高。这场比赛我获胜了。我非常激动,大喊着:“耶!我获胜了!这场比赛真精彩!”


游戏结束后,爸爸告诉我一个道理:没到最后一刻都不能放弃,不放弃可能真的能够创造奇迹,在生活和学习中也是这样,只要不放弃就有可能成功。


《我的寒假生活》

作者:廖希元

指导教师:卢晓杭

对大多数人来说,寒假生活是轻松悠闲的,可我的寒假生活却刚好相反。用一个字总结就是“忙”,忙得像一列急驰的高铁,根本停不下来。大家是不是很好奇我究竟在忙些什么?接下来就听听我的介绍吧!


首先,我的眼睛很忙,它忙着记录美景。比如过年时张灯结彩的街道,天空中五彩缤纷的烟花,而我最喜欢的是自贡的灯会。那奇妙的三星堆青铜面具闪着神奇的光,酷炫的赛博朋克盐都城炫耀着它的高科技,五彩斑斓的金鱼从我的头上游过,威武的神兽仿佛在向我招手。它们个个都栩栩如生,看得我眼花缭乱,实在太美了!


图片



其次,我的嘴巴很忙,它不停地品尝着各种美食:有外婆做的鸡汤面、奶奶做的发菜元蹄、妈妈做的锅包肉、爸爸做的大虾意面等等,吃得我不亦乐乎。现在回想起来口水直流,估计妈妈又要叫我减肥了。


闲暇时间,我的小手也没闲着。我会帮妈妈做做家务,给自己的身体减减负担,也会捧起几本爱看的课外书,丰富自己的视野。


尽管假期生活如此忙碌,但我的心里却无比充实和开心。希望以后每一个寒假都能像今年一样忙碌并快乐着!



《七朝古都探寻》

作者:赵诺妍

指导教师:赖君婷

今年寒假,我回到了被称为“七朝古都”“甲骨文之乡”的地方——安阳。


假期中爷爷带我到明代建造的有六百多年历史的古城墙玩。站在城墙楼上,寒冷的北风吹在脸上,天空中成群的信鸽飞来飞去,发出“嗡嗡”的声音。我顺着城墙射击孔向远处望去,仿佛能感觉到以前战鼓擂擂的打仗场面。


图片



后来,我和爷爷还去了殷墟,走进去我就发现了许多刻有文字的骨头,后来才知道原来以前没有白纸,只能书写并保存在动物的骨头上。接着,我还看到了许多几千年前的稀奇古怪的容器、去了中国文字博物馆,这些都让我对中国的文字历史有了更多的学习和了解。


这就是我的寒假生活,七朝古都的探寻,它充满欢乐,你的寒假生活又是怎么样的呢?快来一起分享吧!


在孩子们的童言童语中,

你是否也回忆起自己孩提时的美好时光?

如果你也有想分享给我们的故事,

欢迎在留言区留言讨论哦!



征文来源:广州越秀区建设六马路小学,部分选文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