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意正浓,快来旧南海县社区逛“花园”!
2023-03-03 08:13:36





三月春光好,花开烂漫时。

赏花不用远行,在家门口就可以,

三月的旧南海县社区

仿佛被花“包围”了。


紫荆花、茶花、玫瑰、月季、勒杜鹃、海棠……漫步在充满岭南风情的旧南海县社区,街巷整洁靓丽,绿植枝叶繁茂,不少鲜花盛放,处处流露着春的气息。




近日,小e走访旧南海县社区,看到旧南海县社区辖内的将军东路、将军西路、瑞南路及广德路附近的紫荆花开得正盛。紫荆树高,附近居民在楼上开窗就能直接近距离欣赏花开美景。






“前一段时间花都开了,很漂亮。”居民吴小姐家门前种有一棵紫荆花,她告诉记者,家门前的紫荆花种了很多年,每年的3月左右都会开花。吴小姐是一个绿植爱好者,其在家门口打理出了1个小花园,春节时购买的海棠花现在依然开得灿烂,她平时还会为家门前社区栽种的桂花浇水。




在旧南海县社区,有不少居民门口种着植物 ,与社区栽种的绿植一起装扮环境,居民的房前屋后更美了。绿意环绕的社区,让生活别有一番情调。




今年69岁的谭姨在旧南海县社区居住了40多年,她和爱人花了不少心思在家门前搭建了一个漂亮的小花园。“香水玫瑰、金月季、三色茶花、勒杜鹃、米仔兰……” 谭姨向记者介绍她的花园,有些种了好几年,有些是近两年种下的。除了打理自己的植物,谭姨还会照顾家门前社区栽种的勒杜鹃。如今,美丽的勒杜鹃花为社区增添了一抹清新艳丽的色彩。





(旧南海县社区供图)




据了解,2018年旧南海县社区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试点,项目面积4.28公顷,为惠吉西和惠吉东的两街三坊格局。改造后,社区环境焕然一新,居住舒适度大幅提升。近年来,旧南海县社区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 “广东省儿童友好示范社区”“广州市容貌示范社区”、广州市首批“最美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空间”、市级社区治理创新经验示范奖等荣誉称号。
大公报小广场。(旧南海县社区供图)




社区的美丽环境是居民共同治理的结果。微改造后,社区面貌焕然一新,有居民主动捐献树种;有群众受到社区爱绿护绿氛围感染,主动捐款买花装饰社区,为社区“锦上添花”;喜欢绿植的居民则充分利用家门前的空间,为社区增添绿意。




“除社区工作人员外,热心的居民也会帮忙照顾社区绿植。辖内的惠吉西幼儿园也主动参与进来,让幼儿园的小朋友认养公共区域的花树,时常开展爱绿护绿行动,真正让社区成为一个大家用心共同呵护的‘大家庭’。” 旧南海县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叶露雅说。
迎宾馆口袋公园。(旧南海县社区供图)



树荫下休憩闲聊,广场上嬉笑玩闹,走在旧南海县社区内,这样悠然自得的幸福画面不时映入眼帘。绿意盎然的六榕文化广场、大公报小广场、迎宾馆口袋公园等公共场所,成为居民的休闲好去处。




3年前,陈姨从老家来到旧南海县社区居住,每天在孙子下课后,她都会陪孙子在六榕文化广场玩耍。陈姨感叹:“这些地方微改造后,环境变好了,坐在这里很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