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园的那些事|比熊猫还珍稀的东白眉长臂猿,小时候原来是这样子
2023-03-04 09:50:39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这句出自李白《早发白帝城》的诗句

除了让我们知道

唐朝时期从重庆奉节白帝城

出发前往湖北荆州需要行船一日的时间外

还说明了当时长江两岸分布着相当数量的长臂猿

其叫声悠长洪亮

才能在李白的耳边不停回荡

……


但很可惜,在目前,别说长江了,长臂猿在我国的分布区已仅剩云南、广西和海南等地,且其野外存在的种群数量甚至比国宝大熊猫还少,十分珍稀,属于我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近日,小e就在专业饲养员的带领下,认识了广州动物园刚出生4个月余的东白眉长臂猿宝宝“猿胜”,同时还了解了这个中国境内与人类亲缘关系最近的灵长类物种背后的故事。



东白眉长臂猿妈妈“小灰”和它的孩子“猿胜”。




濒临灭绝的长臂猿

在广州动物园成功繁殖




“‘猿胜’生于去年的10月24日清晨,刚好那天正是第八个国际长臂猿日。”“猿爸” 方泽豪告诉小e,这是广州动物园自2005年成功繁殖北白颊长臂猿后,时隔17年后再次成功繁殖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长臂猿,也是广州动物园首次成功繁殖的东白眉长臂猿



东白眉长臂猿妈妈“小灰”和它的孩子“猿胜”。




据了解,类人猿简称猿,是灵长目中智力较高的动物,主要生活在非洲和东南亚的热带森林中。可能很多人会把猿猴并称,但其实在生物学上来说,猿猴是两种不同的动物,二者的主要区别在于猴子有尾巴,而猿没有。


猩猩、大猩猩、黑猩猩和长臂猿一起组成了四大类人猿,而长臂猿是唯一一种生活在中国的类人猿,相较于其它类人猿来说体型较小,又被称为小猿。



方泽豪介绍称,因环境、狩猎等因素影响,长臂猿的野生种群自20世纪60年代后就开始大幅下降,且因种群分布零碎,近交衰退严重等,也造成了一些野外长臂猿出现生存能力减弱、繁殖性能降低的情况,“目前生活在中国的长臂猿共有7种,包括西黑冠长臂猿、东黑冠长臂猿、海南长臂猿、天行长臂猿、白眉长臂猿、北白颊长臂猿等,7种的数量加起来可能比野外大熊猫还少,更别说每个种类的数量了。”


野外繁殖困难,那在动物园的科学饲养下,繁殖情况是否有好的发展呢?方泽豪表示,长臂猿寿命一般为20~30年,但也要平均长至7~9岁才为性成熟,每胎怀孕期为7~7.5个月,“加上饲养过程中我们发现,雌性长臂猿对配偶极其挑剔,且每胎仅有1仔,所以即使在动物园内有着科学喂养,但长臂猿的繁殖一直是个难题,这次‘猿胜’的诞育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鼓励。”



新生的东白眉长臂猿被命名为“猿胜”。




长臂猿幼崽需长至性成熟期

才能辨雄雌




广州动物园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饲养长臂猿,目前园内共有11只,其中6只为东白眉长臂猿,包括3只雄性、2只雌性和1只尚未知道性别的猿宝宝。


为什么还未知道性别?方泽豪说,长臂猿的特征之一就是雌雄异色,“成年东白眉长臂猿的雄性和雌性体型差别不大,成年雄性为褐黑色或暗褐色,脸上有两条明显分开的白色眉毛;而雌性的体毛则为灰褐色,四肢较胸部和颈部颜色要淡,眉毛同样也是白色。”






↖雄性的东白眉长臂猿。雌性的东白眉长臂猿。↗


至于新生的“猿胜”, 方泽豪说它目前仍是出生时的浅白色,“但再过几个月,它就会慢慢变成像爸爸那样,以接近雄性的毛发一直成长至性成熟期,如果它是雌性,就会在一两个月之间,转变回雌性的毛色,如果是雄性则不会再变了。”



东白眉长臂猿妈妈“小灰”和它的孩子“猿胜”。




“猿胜”已逐渐长大,并开始离开妈妈的怀抱,玩耍攀爬。


这么有趣且珍贵的长臂猿,

感觉趁着周末,

到动物园探望一下它们吧!


消息来源:广州动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