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非遗文化进校园!2023年旧部前小学教师关爱工程正式启动
2023-03-11 08:20:28





为关心关爱教职工,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小e了解到,旧部前小学党委、旧部前小学工会联合构建了2023旧部前小学教师关爱工程。3月10日下午,学校邀请到广东省中医院大院传统疗法中心主任陈秀华带领下的国家级非遗“岭南陈氏针法”团队的专家们,为旧部教师关爱工程送上首份大礼。




据校方介绍,早在两年前的非遗进校园活动中,陈秀华就与“秀华中队”的队员们结缘。“当年和孩子们认识的时候,他们只是四年级的学生,如今已经上六年级了。”陈秀华表示,如今在旧部校园再聚首,她感慨万千。“队员们还记得当年一起学习了‘岭南陈氏针法’的知识,体验了飞针的神奇疗效,并学习练针四部曲,还有的学生说以后想考中医药大学,这都让我非常感动。”陈秀华勉励旧部学子传承中医药传统文化,更希望帮助孩子们建立起积极向上、热爱生活、珍爱生命的积极人生观。









在2023旧部前小学教师关爱工程启动仪式上,该校校长金秀玲在致辞中指出,教育的发展,教师是关键,“我们需要一支业务素养高、身心体魄强的‘精良’之师,下一步,学校将链接教育资源、社会资源以及合作单位资源,通过一系列的活动给予老师们专业发展、体格健康、家庭生活等方面的指导、帮助和关怀。”随后,在与会嘉宾和现场老师们的倒数声中,“2023年旧部前小学教师关爱工程”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之后,广东省中医院陈秀华教授给旧部前小学教师开展《中医治未病与女性养生》健康讲座。陈秀华以生动幽默的方式,向老师们介绍了中医治未病的理念和方法,以及女性养生的要点和技巧。同时,她还现场展示了飞针技艺,台下不时传出阵阵掌声。








讲座结束后,国家级非遗“岭南陈氏针法”非遗团队的专家还为旧部老师们进行了问诊和治疗,给教师们提供了义诊服务。


“因为经常伏案工作,我的脖子很容易感到僵硬疼痛。”“我们现在进行飞针治疗,15分钟后拔针哈。”在各场室里,老师们现场体验到了岭南陈氏针法、岭南刺血疗法、岭南无痛蜂疗、雷火灸、耳穴压豆等国家级非遗和中医传统疗法。这些疗法都是以调整人体气血运行为目的,达到预防和治疗各种常见疾病的效果。







在专家们的耐心解释和操作下,老师们纷纷表示感受到了中医药非遗文化的魅力和效果。


“非常感谢学校开展这样的教师关爱工程,也非常感谢陈教授带领她的团队为我们开展科普讲座和义诊服务。教师嘛,很容易有职业病,这种送健康的服务非常实用也很有意义,我们感到很暖心。”旧部前小学教师冯卓慧说道。


旧部前小学副校长李昕介绍,该校开启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已经有3年时间,如组织学生栽种中草药,并利用中草药制作香囊、煲汤等。“未来我们也会继续深入开展这项活动,加强学生对中医药文化的认识,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传承中医药传统文化的种子。”









中医药学饱含中华民族千年来的智慧与养生之道,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本次活动,既为教师们送祝福、送健康,又增强了学生对中医瑰宝的认识,推动中医药“非遗”文化进校园。



图片由学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