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树添绿正当时,人民街开展“争做社区守绿小使者”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2023-03-16 00:05:25






又是一年春草香,植树添绿正当时。为提升社区居民爱护环境的意识,倡导居民共同参与社区事务,让居民体验劳动的乐趣,美化社区环境,近日,人民街党工委、人民街道办事处联合人民街社工服务站,在太平通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开展“争做社区守绿小使者”亲子绘本分享暨“壹方小苑”植树活动









小e了解到,为培育引导居民参与社区公共空间更新活化,人民街通过依托社区闲置的花基、公共空间小角落、居民房屋前小空地,种植花草植物,以点带面打造以“壹方小苑”为题的社区绿化科普阵地,搭建社区共治舞台。


在亲子绘本分享活动上,志愿者与亲子家庭一同分享《花婆婆》绘本,通过介绍“花婆婆”的故事向孩子们播下“追寻美丽”的种子,引导儿童青少年意识到,为社区增添一些绿色的色彩,我们生活的家园也会变得更美丽。



主办方还邀请了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以下简称:华农)的学生志愿者,协助亲子家庭一起完成多肉盆栽DIY,随后将制作好的盆栽放在社区“壹方小苑”进行美化装饰。




在植树活动中,华农的学生志愿者利用专业的学科知识,向参与的居民介绍一品红、桂花、长寿花等植物的习性、种植方法及护理小技巧。他们深入浅出地讲解植物种植和养护知识,现场居民认真聆听,收获新的知识技能。




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带领下,社区居民在壹方小苑开展种植活动。志愿者耐心指导儿童青少年进行种植,松土、扶苗、定植、铺石,为小苑加装围栏、挂上“爱护绿植”的提示牌,并将自己制作的盆栽放在花基上。










种植期间,不少居民驻足观看并加入活动。住在附近的街坊点赞道:“这里种了一些花花草草,路过看见心情也会变好的,这种活动真不错。”一位家长路过,表示女儿很喜欢种东西,希望有机会带她参加社区种植活动,为社区美化环境出一份力。





美化后的花基。




接下来,人民街将会组建“壹方小苑”维护队,与社区居民共同对小苑进行定期维护,提升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意识,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共同打造社区特色文化景观。



消息、图片来源 人民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