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毛刷匠卢冠宇:用匠心留住广州街坊记忆
2023-03-25 17:36:38




广州德政南路上,有一间特别的小铺子,仅有的10来平方米空间内,却摆满了数百支手工毛刷,悬挂的、货柜上摆放的,挤占着这个狭小的空间。走进被毛刷包围的世界,一位年轻的“85后”正专心致志地做毛刷。虽然自称这行为“夕阳行业”,但 卢冠宇在这个“冷板凳”上一坐就是13年。“我会继续做下去”,他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这门手工艺注入新的活力与生命。







老店的“85后”主理人




牙刷、油漆刷、家居清洁刷、化妆刷……这些毛刷都是我们生活中再常见不过的东西。随着科技的进步,绝大多数毛刷都可由机器制作而成,但在广州,还有一家老店坚持手工制作。




在德政南路66号,坐落着一家名为“广刷”的毛刷店,卢冠宇是这家店的主理人。他坐在板凳上,左手三个手指关节处带着保护套,身前的工作台摆着夹持器来固定竹板,只见他一手把鬃毛放在竹孔处,一手拉紧鱼线固定,如此循环同样的动作。







1986年出生的卢冠宇今年37岁,和许多年轻人一样健谈有活力。最初,他只是抱着为父亲分担工作压力的心态到店帮忙,没想到在这行一待就是13年。说起广刷的历史,时间要回到1952年。那时,广刷的前身还是一家国有企业,卢冠宇的父亲就在那里工作,直至2002年才转为个体经营。“我爸爸在厂里工作了几十年,都产生了感情,同时也为了养家糊口,所以2002年时他承包下这家店。”卢冠宇说,这么多年来广刷几易其址,从北京南路到文德南路,再到4年前才搬到德政南路。






“小时候,我对这门手艺并没有太多概念。”卢冠宇坦言,直到父亲承包了广刷后,自己才有机会近距离接触。2010年,因为看着父亲总是日夜辛苦操劳,孝顺的他为了帮爸爸分担压力,开始到店里帮忙。“一开始,我也担心自己会觉得这份工作枯燥乏味,打退堂鼓。毕竟我不是一个文静的人,蛮调皮爱动的。”但也许是对传统手艺的感情,让他坚持下来。




制作工艺有讲究




卢冠宇介绍,目前店里的毛刷主要分为猪毛、羊毛、马毛几种材质。猪毛材质的毛刷数量是最多的,它又可分为普通猪毛和野猪毛。“其中,普通猪毛包括黑毛、白毛、花毛三种类型;野猪毛则因材料坚硬、极具韧性、质量上乘,价格是最贵的。”



普通猪毛(左)、野猪毛(中)、马毛(右)。




制作一把毛刷,需要经过选竹、打磨、修腰、钻孔、拉线、固定等多道工序。卢冠宇介绍,广刷内的刷子主要以竹子作为底板,每次运回几车的竹子,店里的工人就会进行加工,把2米长的竹子削短,再根据不同需求打磨形状。“喏,你看,我手里这把细节刷的底板比较平直。”他紧接着又给记者展示了另外一把细节刷,并指了指底板处说:“这把刷子的底板是有弧度的,所以需要人工进行弯曲。”


毛刷的手柄制作也极为讲究,卢冠宇强调,为了给人们提供最佳的使用感,工人会在底板与手柄连接处打磨出微小弧度,即“修腰”,这样,使用者在手握毛刷时,就不会被平直坚硬的竹子硌得手疼,感觉更加舒适。“钻孔”步骤也是特别花费人力、时间的环节。只见卢冠宇身前的工作台上,竖起一块竹板,上面密密麻麻打了很多个小孔,“这些孔都是工人一个一个打出来的”,他向记者介绍,因为竹子比较薄且有弯曲弧度,如果直接用机器打孔容易损坏竹板,“同时,每个孔之间的距离也是有讲究的,这就对工人的手艺要求更严格。”






制作毛刷一般采用植入式、缠绕式等方法,虽然当前机器发达,但有些工艺还是机器无法取代的。所谓植入式,就是用胶水把毛发粘贴在竹孔内,扫把就是这种做法。缠绕式即利用鱼线固定栽进钻孔内的毛发,防止脱落。这个步骤耗时依据钻孔数目多少而定,短则几分钟,长则数个小时。









毛刷种类丰富,大众小众均有




“有一天,我抬头望到店里挂了这么多毛刷,突然笑了,这好像卖腊肠啊!只不过他们晒的是肉,我挂的是毛刷。”卢冠宇打趣道。环顾店内一周,不同种类的毛刷整整齐齐地摆放着,旁边用小卡片标明了名称和价格,因为时间久远,纸张上出现了泛黄的痕迹。




广刷内的毛刷种类众多,常见的如牙刷、扫把、洗澡刷、鞋刷,小众的如考古刷、吸管刷、文玩刷等,涵盖了大众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这个是干什么用的呢?”看着店里各式各样的刷子,好像走进新世界的大门,许多刷子的用途经卢冠宇介绍后,记者才恍然大悟。洗澡有澡刷,洗鞋有鞋刷,洗锅有锅刷,洗果蔬有果蔬刷,还有宠物刷、腮红刷、胡子刷、烧烤刷、厕所刷等等。价格方面,便宜的如几块钱一把的油漆刷,贵的有350元/把(扫把),“我们的扫把都是猪毛制作的,非常耐用,一般可用到10年以上,店里用的那把扫把有20多年啦!”卢冠宇说道。








图说:胡子刷(左)、洗澡刷(中)、锅刷(右)。


近年来,有一些企业单位找到卢冠宇定制毛刷,如曾有博物馆找他制作一批考古刷。“他们告诉我具体要求,我就着手制作。”还有一些爱好文玩的人找到他买文玩刷,用来为菩提、核桃、翡翠等物件除尘、抛光。



文玩刷。




不断改良创新,让传统手艺焕发新活力




“没有哪份工作是轻松容易的”,这是家人对卢冠宇常说的一句话,也是让他在入行之初坚持下来的原因。每当做毛刷,他在凳子上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还很容易划伤手,“最初确实有感觉枯燥乏味的阶段”,卢冠宇坦言,听到街坊的一句“现在好少见到这种传统手艺的东西了,你们要坚持做下去啊!”,就让他有了前进的动力。


顾客的支持更是莫大的鼓励,他说有很多“回头客”,这么多年一直坚持“帮衬”,“卖刷子的同时,我总会和他们聊聊天,这份像朋友一般的感情也让我觉得弥足珍贵。”






入行13年,常有人会好奇,为何他这个年轻人愿意在老行当里坚守。每当听到这种疑问,卢冠宇就会笑笑,“我就是想改变大众对这门手艺的刻板印象,老行当也可以有年轻活力。”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在制作工艺和用料方面不断改良创新。以前,制作扫把用的是较短的普通猪毛,后来为了便于清扫角落卫生,他更换为较长的野猪毛。卢冠宇还将连接扫把头和扫把棍之间的榫卯由方形改良为圆形,使之连接更加贴合。





野猪毛扫把。




毛刷种类精细化,是卢冠宇推进手艺创新的重要表现。“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大家对生活品质的追求更高了,对用品物件的要求更精细化。”他介绍称,近年来制作的细节刷类型越来越多样,爱喝咖啡的人需要咖啡刷,玩乐器的人要用到乐器刷,乐于品茗的人则需茶壶刷……每当收到顾客的需求后,他就会制作相应用途的刷子,“比方说吸管刷,现在杯子的类型越来越多,我就制作出不同长度、不同材质的刷子,方便人们使用。”卢冠宇强调,要想发展,就必须适应社会需求,在保证品质的基础上与时俱进。






吸管刷。
茶壶刷。






一把剪刀,一把弯刀,一张板凳,卢冠宇在店门口做扫把时,总会吸引路过街坊好奇观摩。今年年初,父亲去世,他更是独自承担起了店里的工作,“但我并不觉得孤独,厂里还有其他的前辈师傅在坚持,只要有人在做,这门手艺就不会断掉。”卢冠宇说自己会继续坚持下去,秉承“工匠精神”,让传统手艺焕发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