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青团、学艾灸……朝天小学中医药研学活动乐趣多多
2023-03-29 22:57:37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等,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在这一天,人们有扫墓祭祖、做青团、踏青等习俗。在清明节到来之际,为传承中医药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内涵,3月28日,朝天小学五年级开展了一场特别的中医药研学活动,同学们动手做青团、做艾条、学艾灸,既掌握了有关艾草的中医药知识,又在动手实践中感受到劳动的乐趣。




做艾条、做青团,动手实践乐趣多

“制作艾条,需要经过挑艾梗、打艾绒、卷艾条等多道工序,艾条做好后就可以用来艾灸了。”朝天小学五年(3)班的教室里,学生们向记者讲解并演示艾条的制作方法。


活动当天,来自广东省中医院的医生团队还以《艾草的药食两用》为题,向学生科普了艾草在温经止血、散寒止痛等方面的功效。“我觉得做艾条很好玩、很有趣,通过这节课的学习我还知道了艾草有哪些功效和作用。”月涵同学说道。该班的玥霖同学告诉记者,自己不仅学习了艾条的制作方法,还学会了如何做艾灸,“医生老师教我们做艾灸的方法和注意事项,还告诉我们如何辨别穴位,回家后我也给爸爸妈妈做过艾灸。”



另外一边,艾草的清香正从五年(4)班的教室里传来,原来他们开展了一场“清明食青团”主题活动,大家正热火朝天地动手做青团。


“大家知道青团要怎么制作吗?”“需要先把艾草打成艾草汁,再加入糯米粉、澄粉、白糖混合,揉成面团。”该班特别邀请从事点心制作的家长为学生授课,讲解青团的制作方法和过程。只见同学们个个兴高采烈,认真揉粉、搓团、放馅、包圆,不一会儿功夫,一个个圆滚滚的青团就做好了。待青团蒸熟后,大家迫不及待地品尝自己动手制作的美食。“今天的活动特别好玩,我是第一次动手做青团,回家以后也要尝试做给家人吃。”该班的继之同学说道。




以艾草为主线,全方位科普中医药知识

记者了解到,这是朝天小学与广东省中医院联手开展“岐黄薪火”中医药研学活动的缩影。“这个学期,我们以‘艾护健康,争当小神农’为主题,以艾草为主线,由点到面全方位科普中医药知识,让学生深深爱上中医药的课堂。”五年(1)班班主任沈成香介绍,本学期的中医药研学课程包括《艾草的药食两用》《中药香囊文化与制作》《中医药实践之旅》等,旨在引领学生传承和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


“上个学期,我们就组织学生利用校园天台小农场种植艾草,帮助孩子们认识这一中草药。”五年(4)班班主任陆丽丽介绍,同学们通过种植艾草、采摘艾叶、晾晒艾叶、卷艾条、做青团等一系列体验活动,一方面培养动手能力,另一方面掌握艾草的功效作用、经络穴位辨认等知识,感受中医药的魅力。




五年(4)班的祥熙同学说,通过研学活动,他了解到艾草对人的身体有很大益处,希望日后可以学习到更多中医药知识。


“我长大后想当一名中医!”五年(3)班的茗粤同学向记者说出了她的职业目标,表示希望不断学习更多的中医药知识,传承中医药文化。



结合劳动实践,注重学科融合

“我们还将中医药研学活动与劳动实践结合起来,在开展研学活动的过程中,将劳动的理念贯穿其中。”朝天小学五年级级长梁丽霞介绍,根据《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该校研学课程根据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三大板块设置不同的课程内容,如“清洁与卫生”这一任务群设置了艾草消毒课程;“传统工艺制作”任务群设置了制作艾草香囊、护腰垫、枕头等教学内容。



五年(6)班学生到天台小农场进行除草劳动。


与此同时,朝天小学还“主动跨界”,注重加强中医药研学与不同学科的融合。如语文学科要求学生记录艾草种植、制作劳动成果的过程,表达自己的劳动体会和感受;美术学科要求学生结合美术的技巧,制作艾草文化宣传工艺作品;科学学科要求学生结合标本制作方法,制作艾草的标本,记录和研究艾草的生长过程……





通过中医药研学系列课程的建设,朝天小学在学生心中播撒下传承中医药文化的种子,引领学生传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感受中医药的魅力,学习到更多中医中药知识,坚定文化自信,人人争当小“神农”。



部分图片由学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