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片绿叶,多一份温馨,怡乐里社区组建护绿服务队,守护美好居住环境
2023-04-04 09:55:29






修葺一新的花基、青翠欲滴的植物……走在怡乐里社区,大家会发现辖内这些“绿色一角”特别赏心悦目。2022年3月,怡乐里社区成立护绿服务队,至今已有一年时间,这也是光塔街加快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生动体现。今天,就让小e带你了解怡乐里社区成立护绿服务队的故事,看看他们是如何为居民生活增绿添色,让社区环境变得更美。





怡乐里社区位于越秀老城区,绿化环境基础差。基于此,社区党委切实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的工作原则,以守住生态保护红线、做到人人参与为出发点,致力于变“要我保护”为“我要保护”,通过培养激励广大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与能动性,引导居民群众树立生态文明理念,爱护环境、敬畏自然,着力增强对家园的归属感。



0 1
党建引领促议事协商,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

社区如何改造,居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小e了解到,针对辖内绿化环境差的问题,2022年3月,怡乐里社区组织召开居民议事会议解决居民身边事、烦心事,辖内“大党委委员”、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等人参加。


“广场上的花基破损严重,建议重新修复。”“还可以种些绿植……”会议上,参会代表提出了要维修好怡乐里小广场上破损花基的建议,并种植更适宜生长的绿植。


收到这一建议后,怡乐里社区便向周边居民发放《怡乐里社区广场花基提升居民意向表》,充分征求并整理归纳居民意见,让居民充分参与到“改什么、怎么改、怎么管”的过程,共建美好居住环境。




0 2
积极链接社会资源,多方参与促进改造

“确定好要改造的内容后,我们社区就发出倡议书,号召共建党支部、辖区社会组织、在职党员和热心居民等社区志愿力量参与到怡乐里小广场花基提升计划中。”怡乐里社区党委书记何伟恒说道。




经过社区的号召,共建党支部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宗教研究所党支部,热心企业广州华丰电子有限公司,在职党员冯坤、毕光荣,热心居民张炎光、邝珠卿等组织和个人纷纷响应,或是出资,或是协助翻新花基屏风并补种绿植,终于在2022年3月完成花基整修,得到周边居民的肯定和赞扬。





花基完成改造。



0 3
组建护绿服务队,守护“绿色”成果

为了更好地守护“绿色”成果,怡乐里社区结合小广场环境情况,想出了一个“好点子”——向周边居民发出邀请,组建护绿服务队。


“我们服务队吸引了社区党员、热心居民、周边商户参加,服务队成员自觉参与到花基保养、绿植养护等工作,居民齐齐参与,共同维护社区绿化,自觉保护居住环境。”何伟恒介绍,这其中涌现出了不少热心的居民身影。热心街坊罗叔发现花基有杂草就及时清理,让花基保持整洁;居民邝姨自发巡逻,发现有居民向花基丢垃圾等不文明的行为及时发声制止;商户宁叔的店铺就在花基旁边,他主动做好植物修剪和浇水的工作……在护绿服务队的共同努力下,辖区居民的环保意识明显提高。




今年3月植树节前夕,怡乐里社区还在玛瑙巷19号、怀圣寺小广场旁边的花基补种绿植,并开展“倡导文明健康 践行绿色生活”主题活动,动员共建党支部、党群服务队、妇联执委、热心居民参加。现场,有的人负责松土,有的负责放置植物,还有的负责浇水……大家用实际行动为社区增添一抹绿色。看到这一幕后,玛瑙巷19号旁的商户也被带动,称愿意协助做好绿植日常浇水、养护等工作。








近年来,光塔街持续加快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积极推进基层民主自治建设,不断增加社区凝聚力,共同营造和谐社区氛围。后续,光塔街将以点带面,推进社区绿化整体提升;深化群众参与力度,面向居民开展家庭绿化知识培训、美丽家庭评比、养花技能大比拼和“认养门前一花草”等活动,为群众提供参与绿化、学习知识和交流经验的机会和平台;同时挖掘先进典型,鼓励大家从身边做起,积极参与绿化美化,共建美丽家园。




消息、图片来源 光塔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