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传统香文化,光塔街开展“心之雅趣·春日香会”文化交流活动
2023-04-28 07:37:16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会员精神文化生活,近日,光塔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光塔街道商会联合开展了“心之雅趣·春日香会”文化交流活动。光塔街居民群众和光塔街道商会会员参与了此次活动,大家在袅袅香韵中感受着古代文人雅士的香生活。


香学文化体现了中华民族优雅从容的生活态度和自我愉悦的心灵智慧,香的美好气味可以改善人的心情,提升人的境界,使人安宁和愉悦,从而智慧地思索,诗意地栖居。



活动伊始,进场人员通过“净手”仪式将手洗净,寓意去杂存精。紧接着,由岭南古琴文化传承人带来的吟唱《阳关三叠》,用优美动听的旋律,让在场人员心生陶醉,在古琴声中将思绪慢慢地沉淀下来。




“大家知道,什么是篆香吗?”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香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会员宋苗苗现场带来古法篆香表演。据了解,篆香,也叫拓香、印香,是我国具有悠久历史的用香方式之一。从整理香具、打散香灰、押灰、清理炉壁,再到放篆、取香粉、压粉,在场人员认真观看,感受古法制香所包含的浓浓韵味。



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进行了篆香体验,清洁香炉、整理香灰、放入香粉,填香入宫,慢慢篆刻……只见大家不紧不慢,心境神闲,直至最后点燃篆刻出来的香粉,伴随淡淡馨香,别生一种优雅恬淡的意韵。



篆香体验后,宋苗苗为大家带来一堂生动有趣的中国香学课程。她介绍,中国的用香史,起源于上古时代。香文化历史悠久,它伴随中国人特有的文化观、生活观,融于中国传统的哲学体系之中。通过学习,大家了解到香从最早的防护作用慢慢演变成文人雅士的精神需求,对中国香学文化有了更全面的认知。


最后,到了活动最精彩的环节——闻香斗香,在场人员从闻香中感受香韵,分享自己的闻香感受,香气四溢,乐在其中。


此次活动,不仅让居民群众和商会会员沉浸式体验到了香道文化的独特魅力,更让他们对中国香学文化有了全面的认知,增强民族文化自豪感,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通讯员:光塔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