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辆主题公交车开进东园文化广场,打造“东园拾光”红色客厅
2023-04-29 17:24:55


图片



图片
为加快建设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4月28日下午,越秀区在东园文化广场隆重举办“学思想 见行动 东园先锋行”主题活动暨“东园拾光”红色客厅主题公交启用仪式。珠光街“大党工委”委员、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群策群力;广东省总工会、广州市委主题教育办、市国资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单位悉心指导;广州公交集团,越秀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珠光街等单位党组织深入谋划、全力推进,凝聚集体智慧打造出6辆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主题公交车,重温革命历史、弘扬红色文化、展现党建带群建成果,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活化利用东园地区丰富的革命历史文化资源。


着力打造重点项目,红色史迹区域展现新魅力


近年来,越秀区着力践行“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率先探索创建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2020年5月,越秀区在广州历史最为悠久的长途汽车客运站——越秀南客运站旧址上启动了东园文化广场项目。项目实施过程中,越秀区整合片区革命历史文化资源,修缮老街区肌理,打造具有岭南文化特色、体现东园文化内涵的区域。新建成的东园文化广场红色氛围浓重、地势开阔平整,建筑面积超1.4万平方米。


2023年以来,越秀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项目化运作为抓手,在全区设立了16个专班负责推进重大项目。其中,东园文化广场业态提升工作专班通过发挥区域化党建机制作用,凝聚广场周边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形成高质量党建“共融体”,以“一车一主题”创新打造6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红色史迹、新时代“工青妇”工作、公交历史变迁等为主题的公交车,不仅为市民群众休闲观光、健身活动提供了好去处,也为党员、干部和青少年提供了接受党性教育的新阵地。


图片



精心组织主题活动,凝聚奋进动力


活动现场,广汽研究院智驾技术第一党支部书记张志德分享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体会,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动能;2023年广东省讲解员大赛志愿组“十大金牌讲解员”冯恩琪宣讲广东省第一位女共产党员高恬波的英勇事迹,赓续精神血脉。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现场少先队员还为2022—2023年越秀区荣获全国、省五一劳动奖状(工人先锋号)的单位和个人献上鲜花,激励全区广大职工和少先队员向先进学习,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活动还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征集优胜项目颁奖,为广州市青年文明号志愿集市服务队授旗,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推进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图片



6辆主题公交车惊艳亮相,打造“东园拾光”红色客厅


东园文化广场上,“先锋号”“红棉号”“穿越号”“劳动号”“青春号”“巾帼号”6辆主题鲜明的公交车一经亮相,便吸引了市民群众关注。


据了解,红色客厅主题公交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定期召开珠光街“大党工委”会议、党建联席会议,对规划、建设、管理进行全周期谋划,努力将东园文化广场打造成“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广州巴士集团电车分公司副经理刘学辉介绍,“先锋号”特别打造了党课空间和“红色书吧”等功能区域;“红棉号”以越秀区“红色八景”文化地标为主题,开设了红色文创陈列区和“红棉”课堂;“劳动号”车身内设置了百年工运历史微展览、“心灵驿站”、职工风采展示墙和非遗展示区等,打造移动职工之家(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


图片




越秀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汤锐介绍,选择用主题公交的形式来打造红色客厅,别有一番考量。“我们在调研时发现,已经搬走的越秀南客运站是广州历史最为悠久的长途汽车客运站,周边的居民对它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同时,群众包括游客也反映广场缺乏一个可以落脚的地方,让他们在参观周边场馆之后可以坐下来歇一歇。两者一结合,我们就有了主题公交红色客厅这个点子。既可以把城市记忆留下来,又能够让群众歇歇脚,还可以作为一个学习的空间,一举三得。”


启用仪式后,主办方将不断完善其功能,打造“行走中的红色党课”“红领巾学堂”等一系列主题活动。


图片
图片



红火炬小学五一中队黄芷淇告诉小e,自己参观了“红棉号”主题公交,了解到越秀“红色八景”分别是什么,“我觉得这种创新的形式,对市民有比较大的吸引力。”团一大纪念广场志愿驿站站长甘永乐认为,在东园文化广场打造6台主题公交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也将带领志愿者为市民群众做好服务,为越秀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图片





凝心铸魂实干担当,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6辆主题公交车的一侧,“群众需求 号手响应”志愿服务集市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本次志愿服务集市由团市委指导,组织20余个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号单位为居民群众提供医疗健康、法律咨询、平安联防、食品健康等各类服务。


图片



主办方介绍,越秀区连续十年开展“三结对三提高”党建先锋行动、连续六年实施“老城市新活力”党员先锋行动,9.4万名居住地党员深入社区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全体党员干部争当发展先锋、为民先锋,连续7年获评公共服务总体满意度全省第一。接下来,越秀区将持续深化“学思想 见行动 东园先锋行”主题活动,不断扩大党建共建“朋友圈”,在东园文化广场开展更多富有吸引力的文化活动,推动东园地区在新征程上焕发新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