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劳模说丨“全国工人先锋号”三环团队:以高质量知识产权服务赋能创新发展
2023-05-01 23:41:28





越秀劳模说

劳动模范是时代的领跑者,劳模精神是风尚的引领者。近年来,越秀区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模范人物,他们是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优秀代表。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越秀区总工会将开设“越秀劳模说”专栏,集中展示一批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事迹,号召全区广大干部职工向劳动模范学习,不断激发全区上下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热情,带动各行各业劳动者争创一流业绩,助力广州高质量发展。



4月27日,2023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继获得“广州市先进集体”称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后,今年广州三环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知识产权服务团队(下称“三环团队”)又荣获了“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广州三环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知识产权服务团队。




在三十七年的发展中,三环团队坚持为国内外近万家客户提供专业、全面、高效和领先的知识产权服务,通过多元赋能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为知识产权服务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在三环团队的带领下,2022年,广州三环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下称“三环公司”)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10278件,授权量排名全省第一,全国第二。



推进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为中小微企业融资纾困




“知识产权是企业的智慧成果,当企业遇到经济困难时,可以通过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把知识产权变现,进而为融资困难的企业提供一种新的融资渠道。” 三环团队介绍,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有效融合,有助于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改善市场主体创新发展环境,促进创新资源良性循环。




三环公司总经理、三环团队主要成员之一郝传鑫。



近年来,三环公司在专利质押融资服务的基础上,拓展了商标、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并通过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业务,搭建符合市场需求的运营模式,将“知”产转化为了“资”产,促进“知产融合”专利生态圈的构建。




三环团队参与知识产权服务论坛。



这一举措,为许多中小微企业,尤其是具有自主研发技术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缓解了资金困难、拓宽成长渠道。据统计,三环团队推出“科技专利贷”“三环专利快贷”“知易贷”等多个服务产品,2022年为约300家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融资额达106.27亿元



建设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给汽车产业提供更为多样知识产权服务解决方案,促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在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与支持下,三环公司作为牵头单位,联合众多车企及其他单位,围绕省战略性产业汽车产业集群,建设了一个以知识产权为主导的创新型协同运营平台——广东省汽车产业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目前,该平台已完成全部建设工作任务,并且形成了较为丰富的运营成果。




三环团队参与知识产权服务论坛。



三环团队介绍,该平台建设采取“一个中心,多点开花”的形式进行推进,设置一个中心(广州市黄埔区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多个分中心(增城分中心、清远分中心、佛山分中心、江门分中心、惠州分中心……),全面服务省内汽车产业企业,为产业创新主体、市场主体开展维权援助服务。平台还建设了汽车产业集群专利信息专题数据库和专利导航服务基地,供产业企业查询使用, 通过专利大数据深入分析广东省汽车产业链优劣势技术领域。


通过平台,还可与链上龙头企业开展合作,进行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目前我们与省内汽车产业链上的14个不同技术领域的龙头和关键企业开展合作,建设了8个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培育完成4个高价值专利组合,2022年提交发明专利申请近千余件。” 三环团队介绍。




在2022年“一带一路”商事法律合作高峰论坛上,郝传鑫以“知识产权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作演讲。

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引领行业发展方向




标准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有了标准才能明确发展方向。近年来,三环团队积极参与知识产权服务行业的标准制定,2022年参与制定了广东省地方标准《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工作指南》,为创新主体的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工作的提供指导性建议,提升知识产权工作的质量和效能;参与制定了全国首个针对知识产权维权和保护工作站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和保护工作站服务规范》(广州市地方标准),带动知识产权服务行业创新发展。




2023年首届“湾商赛”在广东各市进行赛事巡讲和专题培训,三环团队成员受邀为到场企业带来题为“企业品牌保护的重要意义和策略”的培训。




图片、消息来源:三环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