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劳模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周焯辉:扎根快递行业18年,用脚步丈量城市
2023-05-17 11:01:48






栏目语:

劳动模范是时代的领跑者,劳模精神是风尚的引领者。近年来,越秀区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模范人物,他们是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优秀代表。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越秀小e将带你走进这些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事迹,学习他们顽强拼搏、砥砺奋进的精神,不断在工作岗位上寻求创新、努力突破。

一辆电动车、一个收纳袋、一台手推车,繁忙的广州CBD中,快递小哥周焯辉穿梭其中。作为广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的一名收派员,他于2005年入职,18年来凭借用心专注的服务、兢兢业业的做事态度,为公司留住客户积极创收;作为收派员导师,他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培养新人;作为优秀工会代表,他致力服务好员工。2023年,周焯辉获评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他18年的“速递人生”。

客户至上,贴心服务




周焯辉生于1976年,广东清远人。自2005年入职顺丰以来,他已在快递行业深耕了18年。“其实,我每天的工作内容都差不多。早上5点多起床,7点到岗,做好快递分拣、接驳、收件、派件等工作。”他表示,每天大概要忙到晚上七八点才下班,尽管刚入职时会觉得辛苦,但慢慢地也习惯了这种工作状态。






“叮咚!”周焯辉的智能手表上传来一条消息提醒,他点开一看,是有客户要寄快递了。每天,周焯辉的工作节奏都是如此忙碌,他曾经计算过,平均每天处理的快件200件左右。尽管工作繁多,但他依然保持踏实负责的工作态度,尽全力为客户服务。“还记得2008年,我给一位客户派件,他那天晚上还没回到家,可是第二天一早又要赶飞机。我想着情况特殊,所以那晚差不多等到凌晨1点,他回到后我再上门派送。”周焯辉说将心比心,自己在服务行业工作,就要尽力满足客户的需求。






在快递行业摸爬滚打这么多年,周焯辉也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每天要派送的快件种类很多,我就会根据物品的价值和重量等因素,安排好哪些优先派送,以最快速度把快递送到客户手中。”18年的工作生涯里,他还一直保持这样的习惯:在每次收件过程中都坚持开箱检查,查看货物是否完好、齐全,并在检查的同时耐心提醒客户快递运输工具是什么,什么物品不可以寄递,引导客户选择合适的包装。遇到不能寄递的物品,他会用心地和客户解释原因和背景,争取获得客户的理解。


周焯辉认为,作为一名快递员,除了要有责任心、时间观念外,还要擅长人际沟通。“收派快件的时候,我会和客户唠唠家常、聊聊天。这样一来二去,就和客户更亲密了。”不少客户也为他的耐心点赞,总是夸他说:“快件交接给你,我放心!”在和客户熟络后,周焯辉会尽力做好客户关系维护工作,了解客户的习惯和需求,运用团队的力量全力以赴解决客户诉求,为客户提供更贴心优质的服务,为公司留住一大批客户,实现积极创收。





言传身教,用情帮带




“新入职的员工就像一张白纸,在带教的过程,我总是跟他们说‘懂得做事、学会做人’是最重要的。”作为收派员导师,周焯辉运用多年的专业知识和亲身实践,帮助提高一线新员工的操作技能。“我经常鼓励新入职的员工要胆大、心细,踏实做事,学会沟通。”多年期间,他一直担任师傅角色,2015年至今共带出60多名徒弟。







周焯辉分享了他的带徒技巧:第一天“新工看”,通过亲身传授,让新工感受快递服务全流程;第二天“新工做”,实践出真知,指出新员工工作过程中的不足之处;第三天“新工学”,对员工进行理论知识系统讲解及技巧传授。凭借突出的工作业绩和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周焯辉在获得自我提升的同时,也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辉哥”。


除了在业务上给新员工指导帮助,周焯辉还在生活上对他们悉心关怀。曾有一位新员工,入职后没有找到网店附近的宿舍,所以每天上下班通勤时间很长,这让该名员工产生了离职的想法。知道情况后,周焯辉主动提出利用休息时间一起到周边寻找合适的房源,“我是老员工嘛,很熟悉周边的环境。后来我们一起找到了价格、通勤路程、环境等多方面都很理想的房源,新员工最终安定了下来。”现在,那名员工也已经入职两年了,对于周焯辉的帮助还心存感激,每次都竖起大拇指,感谢他的热心帮助。








优秀工代,乐于奉献




周焯辉自2017年加入公司工会,担任工会代表,曾获得“2022年度集团工会代表5年长期贡献奖”“2022年度地区三季度优质服务标兵”等荣誉称号。期间,他想方设法调动分部员工积极性,配合管理人员推动公司的方针政策。为有效推动新业务落地,他出谋划策,建言献策,并提出自己的合理化建议,其中多次被相关岗位和部门吸收和采纳。为了服务好身边的员工,工会推出福利时,周焯辉第一时间就主动在分部沟通群内传达;协助分部管理层对困难人员进行慰问及帮扶;高峰期间以身作则,提前2个多小时至网点进行早餐配送及现场秩序维护。








曾经有一次,周焯辉突然发现一位同事很多天没到岗了,细心的他立刻联系对方,得知他生病住院了。身为工会代表,周焯辉马上和公司工会反映情况,并组织上门慰问。2020年初,处在隔离期间的同事小罗因急性肠胃炎上吐下拉,急需药物治疗。“记得那天是晚上9点左右,小罗打电话给我说肚子疼,能不能帮忙买点药。” 我说:“行,没问题。”诸如此类的事情还有很多,周焯辉认为工会代表就是要做好公司与员工沟通的桥梁,主动亮身份,用心提供服务关怀,才能更好地帮助到员工。








在家庭教育中,周焯辉也注重培养孩子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他曾经专门带孩子一起体验收派员一天的工作,学习快递分拣、装卸、派送各个环节。周焯辉就在这样充实而忙碌、平凡而朴素、微小而闪光的日子中奋斗着,在坚守中传递有温度的幸福。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