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一起来南粤先贤馆看金石艺术展吧
2023-05-17 11:19:4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5月16日,由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越秀区文物博物管理中心主办的“‘越’遇见 越美好——2023年越秀区‘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在南粤先贤馆举办。活动启动了“金石镌华——广州民间金石艺术展”,主办方以博物馆日为契机,与中山大学、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单位举办了共建签约仪式,同时还推出了“越博奇妙夜”“弘扬传统文化 ‘拓’出美好生活——金石拓印主题体验”等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











感受拓印魅力,领略金石之美


金石艺术是中国特有的艺术门类,具有重要的历史与文化价值。越秀区是广州的古城区,是岭南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为进一步提升区域文化发展水平、推动金石艺术交流研究、开展金石艺术知识普及,“金石镌华——广州民间金石艺术展”在南粤先贤馆临展厅展出。展览共展出200余件拓本藏品,以金石精拓珍品为主,囊括《唐南海神庙广利王庙碑》拓本、《清拓曹全碑》拓本等珍稀之作。




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品类丰富,书法名碑、造像碑、画像石、器型拓等齐聚一堂,含《张迁碑》《曹全碑》《西狭颂》等书法名碑等。同时,汉碑拓本精品展出数量之多为广州近年金石展之最,包括《张迁碑》《曹全碑》等汉碑民间收藏拓本精品。馆方还精心设计了专区,集中展示部分反映岭南历史文化的金石精品。展览更特别展出难得一见的书法丛帖,其中《宋石原拓淳化阁帖》被誉为“帖学史上的重大发现”。惊喜的是,本次展品出现了极其罕见的巨幅拓本,6幅北齐《石颂》长13米、宽5米,让人感受到“如龙蟠雾,似风腾霄”的书法魅力。




据主办方介绍,“金石镌华——广州民间金石艺术展”将持续展至5月31日,展览展出期间,越秀区博物馆将以“线上+线下”的方式,邀请知名藏家以线上导览的方式,为广大市民游客同步提供“云观展”服务,详细解读展览的看点、亮点。5月21日,南粤先贤馆还将开展“弘扬传统文化 ‘拓’出美好生活——金石拓印主题体验”活动,让游客观众能近距离接触金石艺术、感受历史文化的沉淀。









全面结对共建,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为助力广州文博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促使博物馆深度融入城市发展,越秀区博物馆探索出馆院、馆校、馆团、馆企四大共建模式。活动当天,越秀区博物馆与中山大学、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两家单位分别进行了大学生志愿服务实践基地签约仪式、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共建签约仪式。越秀区博物馆与中山大学馆校合作机制的建立,将通过为青年学生提供实践服务岗位、引导参与活动项目策划实施等方式,携手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的优秀青年人才。通过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共建模式,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与越秀区博物馆双方将在文物博物研究、文物保护修复、展览陈列策划等方面开展深层次的交流互动,共同发挥文博机构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




此外,以博物馆日为契机,越秀区博物馆还同步挂牌成为“越秀区青年之家”“越秀区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馆企党建共建基地”。下一步,越秀区博物馆将致力于打造成为广州青少年课外实践活动基地和德育教育活动基地,积极开放场馆平台和教育服务功能。










讲好先贤故事,持续汲取智慧力量


博物馆是一个地区和国家历史文化资源的物质载体。南粤先贤馆秉承了“薪火相传,见贤思齐”的理念宗旨,展示了56位南粤先贤人物的突出贡献及其精神内涵。为了持续汲取以南粤先贤为代表的先人智慧和精神力量,前期,越秀区博物馆策划并出版了《南粤先贤说》套书,以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畅聊南粤先贤故事,将趣味性融入人物生平事迹的讲述当中,起到“以文化人”“以贤为范”的社会教育效果。活动当天,主办方分别向越秀区图书馆等8家图书馆单位代表进行《南粤先贤说》赠书活动。










精心推出“越博奇妙夜”活动


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越秀区博物馆曾推出原创沉浸式剧本游《越博奇妙纪——穿越历史来看你》,活动推出后获得了广泛而积极的社会反响。


为进一步丰富游客观众的参观体验,促使博物馆与公众建立起情感联系,5月16日晚,越秀区博物馆以南粤先贤馆为主场策划推出“越博奇妙夜”活动,邀请“韩愈”“苏轼”等多位历史人物到馆“做客”,为公众创造“夜间逛展”偶遇“岭南名人”的机会。“越博奇妙夜”是越秀区博物馆寻求丰富公众游客看展方式、接受传统文化教育的又一次新尝试。




今后,越秀区博物馆将积极筹措多方资源,力求做精、做细“越博奇妙夜”这一活动品牌,在打造亲民博物馆形象的过程中,进一步满足让公众看得懂、喜欢看中华传统文化的需求。





图片拍摄:越秀区融媒体中心钟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