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惠民暖心系列活动暨越秀中医四季学堂启动,激发文明实践新动能
2023-05-19 00:02:06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传统文化,提高市民健康生活意识,5月18日,由越秀区委宣传部、越秀区文明办、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组织开展的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惠民暖心系列活动暨越秀中医四季学堂启动仪式在广州市工人文化宫开展。




活动上,既有基层医生进行健康科普知识宣讲,又有非遗大师介绍如何健康养生,为街坊送上丰富的惠民大餐。近年来,越秀区积极搭建市民共建美好家园的文明实践平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文明实践项目为抓手、以志愿者为主体力量,通过将文明实践品牌活动引入社区,开展多元文化服务惠民行动,激发文明实践新动能,推动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广州市工人文化宫)工作向纵深发展。






多元宣讲,

让文明实践有“广度”有“力度”有“深度”




“肝是人体内非常重要的部分,我们要好好爱护它。常见的养肝要诀有喝茶、运动……”越秀区北京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科长叶丹宁围绕养肝的健康知识,提醒各位街坊要从日常生活习惯抓起。越秀区中医医院副主任中医师罗秋燕还结合体质养生的主题,为居民介绍辨识体质的方法,传授适合不同体质的健康养生秘诀,如气虚体质的人可多吃点补气类的食材,比如黄芪、党参等。现场市民群众纷纷称赞这场健康科普知识宣讲实用性很强。










近年来,越秀区紧紧围绕“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少先队员坐上巴士为市民讲解“红色公交”沿途的红色史迹;组织市民走进东濠涌绿道,和志愿者一起探索生态文明知识……面对群众期盼,越秀区加强阵地建设,凝聚群众向往的“磁力场”,通过依托辖内24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构建文明实践宣讲矩阵,打造城区品质提升和文明素养提升的传播阵地,在宣传引导中凝聚文明实践向心力。


城市文明建设、文明实践宣讲离不开那一抹“志愿红”的努力。越秀区注重调动各方力量,做大志愿服务“朋友圈”,通过广泛动员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员、专家学者、基层工作人员、劳模先进等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把群众需要的理论政策、惠民服务、科普知识等送到街头巷尾,提振群众的“精气神”。


据主办方介绍,下一步,越秀好人志愿服务中心(越秀区暐杰志愿服务工作中心)将联动越秀区10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科普教育志愿服务队、普法宣传志愿服务队、医疗健康志愿服务队、扶贫帮困志愿服务队、应急救援辅助志愿服务队、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队、居家消防安全诊疗志愿服务队、研学实践志愿服务队),以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为主阵地,结合“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系列主题活动开展,延伸到各街道社区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多元志愿服务活动。






以文化人,

精准化文化供给激发文明实践新动能




“认识你真好,因为认识了你,我也愿意变成更好的自己……”伴着轻柔舒缓的音乐,文旅部社会艺术考级朗诵类高级教师、中国朗诵联盟会员张亚玲带来诵读《认识你真好》。这也是越秀区融合专业文化力量为街坊市民带来文化盛宴的文明实践创新之举,以文化润泽人心。




越秀区位于广州的中心城区,全区33.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集聚了31处红色史迹,拥有全市一半以上的红色革命遗址。在这片红色的热土上,越秀区不断挖掘和发展广府文化,引导广大市民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发动民间文艺孵化基地团队围绕红色主题创作打造了一批优秀的红色文艺作品,将文艺创作、文化活动与文明实践结合起来,今后这支队伍将会继续深入基层、社区,深入到红色场馆展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基层落地生根。




“下一步,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过程中,我们将与时俱进地以接地气的活动为载体,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展现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新面貌。通过定期开展粤剧传承、岭南书法、粤绣、通草画等广府民间传统技艺主题以及‘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弘扬传统文化,激发文明实践新动能。”越秀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活动还正式启动了“诵读红色经典 讴歌幸福生活”——第四届越秀区青少年朗诵大赛,越秀区在读的中小学生均可提交3分钟以内的红色主题朗诵短视频参赛,进入展示阶段的选手及队伍将获得由主办方颁发的“红色朗诵小达人”电子证书。活动结束后,优秀作品将在越秀区图书馆官网及“越图之声”官微上进行展示,本届比赛将持续至7月。




为民服务,

文明实践为利民惠民赋能提速




握拳按掌、前推上撑、叠掌摩腹……在非遗大师的带领下,现场市民一同锻炼起身体。据悉,熊氏少林大易筋经是第八批广州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李家驹是该项非遗项目的传承人。




活动上,李家驹向街坊科普了熊氏易筋经的主要特点,并带领大家学习托掌撑掌呼吸、开合呼吸、起伏呼吸等八个招式。“现时不少白领、蓝领和学生因工作负担过大、运动量严重不足等原因,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颈椎病等。所以我把熊氏少林大易筋经改编为简练动态易筋经,它简单易学,可达到调整脊柱、活络筋骨的功效。”李家驹说道。











除了有非遗大师教保健养生,现场还设置了义诊、运动损伤中医康复理疗、中药材真伪辨识及养生膏方展示等便民服务摊位,医务人员为居民提供量血压、中医诊脉等服务,热情耐心地讲解常见病、多发病的注意事项。街坊们直呼“太方便”,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这场惠民健康科普服务,是越秀区切实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融入到服务群众工作中的一个有益尝试。活动现场,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惠民暖心系列活动暨中医四季学堂正式启动,今后将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惠民服务,为居民送健康,进一步提高居民健康意识,弘扬中医传统文化,加强健康教育正面引导和宣传动员。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应该坚持为民服务,用心、用情当好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和‘暖心人’,越秀区一直致力于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文明实践项目为抓手,让文明实践为幸福生活‘加码’。我们聚焦市民实际需求,细分服务领域,从理论宣讲、文化文艺、科普教育、普法宣传、医疗健康、扶贫帮困、应急救援辅助、生态环保、居家消防安全诊疗、研学实践等领域出发,积极满足社区居民的多元服务需求。今后,越秀区将通过共建服务共享平台,推动各实践所(站)之间、各街道之间的文明实践项目共享,充分发挥10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的专业优势,推动100个文明实践精品项目进社区,举办1000场惠民暖心活动,惠及超过10000名街坊市民,进一步优化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项目的落地落细,推动形成‘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文明实践联动共建治理新格局。”越秀区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类别 原创】【图片数 11张】※※※※※※※※※※※


【视频拍摄、剪辑:黄丽霞】

配乐来源:爱给网(曲名:轻松氛围环境电子音乐-欢乐自在愉悦悠然-无忧无虑,作者:Kevin MacLeod),cc协议,可商用

视频在素材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