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享生态,秀美自然 | 松鼠嬉戏、白鹭齐飞,麓湖公园的美如此多娇
2023-05-23 08:59:30





栏目语

一山一水入画卷,一步一景悦人心。近年来,越秀区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抓手,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保护生物多样性。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许多动植物在越秀区“安家落户”。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世界环境日”之际,记者带您走进越秀自然生态景观中,用文字和镜头记录分布在各大公园、珠江水域的动植物生态,展现湖光山色中的城市风貌及生态景观窗口。




麓湖公园一直是摄影爱好者的“拍鸟天堂”, 郁郁葱葱、水清岸绿的环境不仅吸引了白鹭、黑水鸡等野生水鸟在此“安营扎寨”。近日,更有居民告诉记者,在麓湖公园发现了松鼠的踪迹——


“小家伙虽然动作非常敏捷,但通过它长长的尾巴和花纹,我们还是可以一眼就认出它就是小松鼠。”




根据居民的报料,记者走访麓湖并咨询景区的工作人员后,也获得了确认,“近年来的确发现很多野生赤腹松鼠在此活动的踪迹,具体位置就在清凉亭到天河湾广场一带。”


“它们很顽皮,会在树枝上跳来跳去,但也有时候会跑到地面上,看到大家发现它了,就又‘咻’地窜回树上。”谈及这位“小居民”,无论是景区保洁人员或公园里的常客,大家都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地讲述起和松鼠的那些数面之缘。


有松鼠生活,说明那个地方无论是绿化环境还是空气质量都比较优质宜人。虽然麓湖公园地处广州城央,但随着近年市、区相关部门对环境保护的建设和推动,麓湖公园内湖水治理、植被环境等均持续向好。记者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麓湖公园观察到的鸟类有129种,而园内更植有如落羽衫、异木棉、簕杜鹃等约32万株,全园植物既在整体上保持了自然的植被环境又考虑到景观效果的营造,使植物群落能稳定持续地发展并为广州市民创造出良好的生态休闲环境,天蓝、地绿、水清,还有动物们和谐生存,在这里是再常见不过的景象。


麓湖公园内的常住“鸟口”:














美丽的城央后花园,

也需要各位游客的共同维护。

特别是这些生活在此的野生小动物,

请大家游园、观赏时尽量远离,

自觉做到不打扰、不投喂,

才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最好方式。




本文图片、消息来源:麓湖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