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红色课堂、送惠民演出……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创新讲述“一村一物一故事”
2023-05-23 09:09:14






5月22日,“传承红色基因 强国复兴有我——红色文化轻骑兵2023之一村一物一故事”活动在广州起义纪念馆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文物局)指导,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主办。






馆藏革命文物资源赋能乡村振兴

记者了解到,2021年至今,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已连续三年举行“红色文化轻骑兵”系列活动,轻骑兵的足迹遍布省内省外,重走了广州起义主力部队的转战路线、中华全国总工会的迁徙路线。


据悉,今年以红色文化赋能乡村振兴为主线,依托馆藏冯达飞的手电筒、梁桂华的修业证、张云峰的绝笔书、周其鉴的布雨伞、陈魁亚的口盅等革命文物资源,将在清远连州市东陂村、云浮市云城区三坑村、佛山市南海区显纲村、肇庆市广宁县新楼村、揭阳普宁市宝镜院村等革命人物纪念地或革命事件发生地开展“一村一物一故事”红色文化活动,包括送展、红色文化活动集市、红色故事进校园、援建红色阅读角、开设在线专栏等形式,线下线上相结合。



活动亮点纷呈,预告率先曝光

启动仪式现场,“红色文化轻骑兵2023之一村一物一故事”线上栏目预告片、《信仰是走出黑暗的一束光》情景剧率先解锁。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欧诗婷同学分享轻骑兵漫手帐创作心得。中移互联网有限公司代表获授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红色文化志愿者服务队旗帜。




其中,“红色文化轻骑兵2023之一村一物一故事”线上栏目通过5期条漫,生动形象展示本次活动5件馆藏文物背后的故事。


“红色文化集市”不仅有红色故事情景展演,选取与每条村相关的革命人物故事进行演绎,同时还将文物三维体验等带到活动现场,让村民感受红色文化的同时感受科技的力量。


“援建红色阅读角”为5所乡村学校建设图书阅读角,营造学习红色革命历史的氛围。


“轻骑兵漫手帐”由广州大学副教授周鲒指导、三位大学生跟随轻骑兵足迹,以漫画形式共同创作随行手帐,记录一路走来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感所悟。



融合社会力量,推动红色文化宣传

有别于前两年“红色文化轻骑兵”活动,本次活动充分融合社会各界资源,得到多家单位的支持,共同参与。


其中,中移互联网有限公司组织员工加入广东革博红色文化志愿者服务队,与广东革博教育人员一起到乡村学校送红色课堂;广州文艺志愿者协会排练革命人物情景剧,并为村民送上惠民演出;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师生共同创作轻骑兵漫手账,激发大学生学习红色革命历史的兴趣;广州图书馆募集热心读者捐书,为乡村孩子送上精神食粮;广东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绿书签”行动、广东新华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5所学校援建红色阅读角,捐赠图书预计超过1500册,将惠及师生6251名,为乡村校园增添书香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