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百年”百场巡展走进广报阡陌间,脚踏红色热土传承革命精神
2023-06-15 11:04:28




今天是6月14日,100年前的6月12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这次大会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创造了很多党史上的“首次”,对党的发展和中国革命的进程影响深远。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三大百年”百场巡展活动走进广报阡陌间。在这片红色热土上,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讲解员带领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及光塔街观绿社区党员代表走进中共三大的故事,通过参观“凝聚共识 开创伟业”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主题图片展、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主题宣讲活动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以昂扬的姿态、饱满的精神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奋勇前行。






脚踏红色热土,聆听红色故事


广报阡陌间数智文化创意产业园位于越秀区人民中路同乐路10号,“西瓜园”则是老广州人对人民中路和诗书路一带的通俗叫法。1927年12月广州起义,广东工农兵拥护苏维埃政府大会在西瓜园召开。成立大会上,张太雷庄严宣布广州苏维埃政府成立。




在西瓜园开展“三大百年”百场巡展活动,意义尤其深远。党员们脚踏红色热土,参观“凝聚共识 开创伟业”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主题图片展,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讲解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故事,讲述中共三大的光荣历史。





今年3月,“三大百年”百场巡展正式启动。此次巡展创新内容和模式,打造“巡展+”品牌,利用实体展板、电子巡展等形式鲜活演绎红色故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展览以经过反复打磨的基本陈列为依托,进行提炼和精简,展示中共三大在中共党史和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地位和贡献,充分发挥巡展历史性、知识性和教育性的功能。





重温入党誓词,传承革命精神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 在老报人的领誓下,党员们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誓言激荡在西瓜园里。


“我相信大家一定听过这首《国际歌》,它能在中国被广为传唱,还需从中共三大代表、红色翻译家瞿秋白说起。”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讲解员还为党员们带来主题为“瞿秋白与《国际歌》”的宣讲。他介绍道,在1920年,瞿秋白曾在莫斯科担任翻译和助教。在那里,瞿秋白第一次听到《国际歌》,他下定决心将《国际歌》翻译成中文。“1923年6月20日,中共三大在广州胜利闭幕,瞿秋白和张太雷在黄花岗带领全体党代表首次唱响《国际歌》,此后党代会闭幕式上奏唱《国际歌》的传统也一直沿用至今。”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一幕幕振奋人心的瞬间,带领党员重温革命历史。




广报文控公司党支部书记张少兵表示,今年是中共三大召开100周年,“三大百年”百场巡展活动走进广报阡陌间特别有意义。“通过参观图片展览,我看到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历史,沉浸式地接受革命教育。尤其是此次活动在西瓜园这片红色热土上开展,我更深受鼓舞,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接过先辈的接力棒,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光塔街观绿社区党委副书记周碧霞表示,通过参观图片展,加深了对中共三大红色历史的了解,“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我们要传承革命先辈的精神,坚持为民服务的初心,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为进一步讲好中共三大的故事,“三大百年”百场巡展注重在覆盖面上下功夫,尽可能深入各基层场所,深入实施巡展“六进”,满足社会各界的观展需求。后续,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将继续通过实体展览、主题学习、红色宣讲等贴近基层的各种“巡展+”模式,深入推广巡展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部队、进社区、进农村和国内代表性城市的红色场馆,为广州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