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塔街开展“端午时节粽飘香 残健共融庆佳节”活动
2023-06-17 00:07:55




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为了增强社区内残疾人与居民的互动和交流,倡导友爱互助的理念,丰富残障人士的文化生活,6月15日,由光塔街残联、福地巷社区居委会、祝寿巷社区居委会、光塔诗书社工服务站、光塔街羊城家政服务站以及淼爱志愿服务队联合举办的“端午时节粽飘香 残健共融庆佳节”活动在老友记之家举行。本次活动是打造残健共融社区多元化文化活动的一次探索尝试,邀请到社区残障人士、志愿者及居民参与活动。




活动当天,工作人员向工疗站残疾人学员讲解端午节的历史文化、传统习俗以及粽子的文化渊源,随后分享了包粽子的技巧。在志愿者的热心指导下,残疾人学员认真学习包粽子,他们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露出了喜悦的笑容,参与活动的居民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最后,志愿者带领学员把包好的粽子送给辖内残障人士及困难人群,营造社区残健共融的氛围,让残障人士与困难人群共同感受端午节的浓厚氛围。

















残疾人萍姐表示,参与此次社区活动能提前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大家聚在一起,包粽子,聊天唠家常,其乐融融,我感到很开心。”


淼爱志愿服务队队长玉姐表示,此次残健共融社区活动,志愿者和残疾人朋友一起包粽子,能够加强残疾人与居民的交流,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





















光塔街残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本次活动对工疗站学员在康复和教育两个方面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一方面激发学员的创造力和参与性,锻炼生活技能和动手能力、培养自信心、团队合作和交流沟通等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参与具有浓厚中国传统节日特色元素的包粽子活动,唤起学员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和兴趣。


同时,本次活动也创造了残健共融的契机,让残疾人和社区居民之间实现平等交流、互助互爱,提高残疾人的自我认同和融入程度,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自尊感,营造平等相处、守望相助、扶残助残的社区文化。


下一步,光塔街残联将继续为“残健共融”搭起一座坚实的桥梁,组织更多社区居民和残疾人都喜闻乐见的残健共融活动,营造和谐友爱的社区氛围。





消息、部分图片来源 光塔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