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做香囊,趣味迎端午,光塔街开展端午节系列活动
2023-06-22 00:28:20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积淀着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内涵,在这一天,人们有划龙舟、挂艾草、吃粽子等习俗。为弘扬传统节日文化,近期,光塔街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端午节民俗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增进了居民之间的交流和感情。




1
巧手制作迎端午,童心相伴习民俗


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为推广社区各民族特色文化,推动更多社区儿童深入了解辖区多民族团结发展的历史,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近日,越秀区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光塔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光塔街妇女联合会、光塔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诗书分站)、广州市满族小学、光塔街“双百工程”社工站(诗书片区)联合开展“巧手制作迎端午,童心相伴习民俗”活动,以端午节为契机,把“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与“弘扬多民族特色文化”相结合。




活动伊始,小朋友们通过参与“赛龙舟”游戏,感受端午节赛龙舟的活动与节日气息。游戏结束后,工作人员向参加者讲解各民族丰富多样的“五月初五”节庆习俗,并通过互动游戏让孩子们感受各民族节日文化,领悟文化的精髓。




随后便进入到制作端午香囊环节,活动邀请到广绣项目市级传承人、刺绣工艺美术师、广州市民协工艺美术委员会会员李敏,向大家介绍、演示香囊布袋的做法。参加者听完老师的讲解后,纷纷兴致勃勃地动手制作起来。桌子上的艾草、香包、配件等一应俱全,大家一边制作香囊,一边交流心得,不时发出开心的笑声。






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香囊,大家脸上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有家长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棒,非常有意义,不仅让孩子们学习到不同民族的端午节庆习俗,也能动手制作香囊。”还有家长表示:“平常我很少有机会和孩子一起参加活动,这次活动能让我们享受亲子相处的时光,真的很开心。”




2
闻香识端午,巧手制香囊


为弘扬传统文化,构建健康和谐的社区氛围,日前,光塔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温良里社区党委、观绿社区党委、越秀区骨伤康复医院党总支以及光塔街诗书社工服务站、温良里社区巾帼护卫队联合开展“闻香识端午 巧手制香囊”端午节活动,邀请社区党员与居民一同学习中草药知识、制作香囊,体验传统民俗。


活动伊始,工作人员向大家普及了端午节的来历和风俗等知识,让大家知悉中华传统节日文化的文化内涵。




随后,越秀区骨伤康复医院党总支的苟医生为大家科普传统中医药“芳香避秽”的原理,“大家可以选取白芷、藿香、艾草等中草药材制作香囊,有提神醒脑、驱蚊防虫的功效,适合佩戴在身上或放置家中。”


现场的社区党员和社区居民纷纷尝试制作中草药香囊。只见大家打开香囊袋,装入艾草、丁香等中草药材,再拉紧香囊袋绳并打结。居民一边制作香囊,一边讨论交流心得,不一会,一个个精致漂亮、芳香四溢的香囊就制作完成了。大家表示这场活动很有意义,以后会把香囊佩戴在身上,因为它可以改善睡眠质量,有安神醒脑作用。





香囊制作活动结束后,越秀区骨伤康复医院党总支的医生还为居民提供义诊服务,有专业药贴,耳穴压豆的疗法体验,肩、颈、腰按摩等理疗惠民服务。





3
开展趣味游园会,丰富居民生活


6月21日,三元巷社区居委会、七株榕社区居委会、陶家巷社区居委会还有光塔街“双百工程”社工站(诗书片区)联合开展了端午节游园活动。通过设置“端午节传统文化知识问答”“保持平衡走千里”“身手敏捷套圈圈”等互动摊位,让社区居民进一步了解端午传统文化习俗与社区服务等相关信息。




与此同时,近期,光塔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在光塔街辖内8个社区颐康服务站开展了以“怀惜传统——端午风韵”为主题的端午游园会。现场不仅有趣味的游园市集,还有香囊制作活动,为辖内居民带来了福利与实惠。大家纷纷表示,玩得非常开心,希望以后多举办类似的活动。

















此次端午节系列活动让社区居民了解到各民族的端午节日风俗和传统文化习俗,增强动手能力的同时感受到传统节日带来的乐趣。今后,光塔街将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增强邻里间的互动,提升社区凝聚力,营造和谐友爱的社区氛围。



消息、图片来源:

光塔街诗书社工服务站、光塔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