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箫王”郭大强走进越秀区文化幼儿园,带领幼儿体验非遗魅力
2023-06-22 09:11:35




“小朋友们,大家听过用箫笛来吹奏儿歌吗?”

“听了老师的笛声,我觉得特别舒服。”









6月20日,一阵阵悠扬的箫笛声从越秀区文化幼儿园传出。为弘扬非遗文化,培养幼儿对中国传统器乐文化的认知与兴趣,温良里社区党委联合越秀区文化幼儿园开展“非遗浸童心 文化共传承”主题活动,邀请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广州箫笛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郭大强给大班孩子们授课,弘扬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少年儿童的艺术素养。


记者了解到,郭大强是广州箫笛制作世家第三代传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广州箫笛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他就居住在光塔街温良里社区辖内。每天上午,经过白薇街的居民,都能听到阵阵悠扬的箫笛声从大院中传出。为弘扬非遗传统文化,温良里社区党委积极搭建互动交流平台,通过链接资源,邀请非遗大师为辖内幼儿带来一堂有趣的箫笛知识普及课。













课堂上,郭大强首先结合自己学习箫笛、传承箫笛的趣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入本堂课的主题。据悉,郭大强出生于箫笛制作世家,8岁学吹笛,15岁做箫笛,是广州“郭氏粤声”笛箫制作掌门人,传承广州文化的百双巧手之一。郭大强擅长手工校音,工作涵括集箫笛制作、演奏与教学,被业界称之为“南国箫王”。



随后,郭大强的弟子小进老师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箫笛知识普及课。他从幼儿的兴趣点出发,利用不同的乐器吹奏儿歌,吸引小朋友对箫笛产生好奇,从而科普介绍这两种乐器的知识。小进老师表示,箫比笛子长一些,笛子是横着吹的,箫是竖着吹的,笛声清脆、悠扬,箫声浑厚、幽远。台下的小朋友通过直观的听觉体验对箫笛产生基本的认知,大家纷纷表示这节课很好玩,箫笛吹出来的声音很好听,感觉很舒服。




小进老师还说,“非遗保护传承,重在融入现代生活、展现当代价值。”郭大强则告诉记者,箫笛制作技艺应该“一脉多承”,让更多年轻人有机会传承非遗文化,让非遗扎根到他们心中。“这次能进到幼儿园开展非遗活动,我觉得是帮助小朋友认识非遗的一次尝试。尽管他们年纪小,但希望通过直观的感悟和体验,培养幼儿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希望以后也可以多开展这类活动,推广非遗文化。”


越秀区文化幼儿园园长陈雅琴表示,非常感谢温良里社区党委搭建平台,为园方孩子提供了一次与非遗大师近距离接触的机会,“我们幼儿园位于越秀老城区,越秀是一个历史文化底蕴非常丰富的辖区。这次有机会让小朋友近距离接触非遗大师,感受非遗文化,是一次很珍贵的体验。”她希望未来能够开展更多类似的活动,在孩子们的心中播撒下弘扬传统文化的种子。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