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六路有家复古杂货铺,艺术和情怀交织碰撞
2023-07-03 23:33:16




复古、文艺、情怀,

近些年,

一股怀旧潮在年轻人中流行起来。

黑胶唱片、旧磁带、宝丽来相机……

这些充满怀旧色彩的

复古标志物“摇身一变”,

成为年轻人手中

非常“出片”的拍照道具。


在越秀区中山六路,

就有这么一家

特色的复古杂货铺

蒲扇、手写书签、

草编手提包、原创手绘宠物画……

走进店内,

一股文艺风扑面而来,

三两顾客正仔细挑选心仪物品,

这里成为闹市中

文艺爱好者们的一片自留地。



















复古杂货铺



关于中山六路

它是广州的骑楼街之一,这里有著名的“电器一条街”,还汇集了许多地道的广府美食,浓缩了一代老广的记忆。


最近几个月,不少街坊发现这里多了一家特别的铺子,时常有年轻人来此“打卡”,成为中山六路上一道别样的风景。






日前,记者来到中山六路169-1,看到一家名为广源百货的店铺。虽然装潢简单,但走进内却别有一番洞天。精致的草编手提包款式多样,背在身上瞬间凸显森系文艺风;美丽的蒲扇轻轻一摇,好似让人找到童年的回忆……而要说最特别的物品,非手写书签、手写扇子和原创手绘宠物画莫属,它们都出自店主邝先生之手。





“老板,可以帮忙写几个字吗?”

“没问题,你要写什么内容?”


只见邝先生将墨块置于砚台上轻轻研磨,他手持毛笔,思考该如何书写布局,而后一笔而下,行云流水,挥毫落笔如云烟。不一会儿,一幅幅精美的作品就完成了。


记者了解到,这家店在中山六路已有很多年的历史了,原本以售卖日用杂货品为主,近几个月才“华丽变身”为集书画、摄影、文创于一身的复古杂货铺。邝先生是一位爱好艺术的人,擅长书画、摄影、篆刻,他将自己的兴趣喜好融入文创作品中,赋予作品更多的生命力。






采访当天,不时有顾客来到店内,他们或是慕名前来,或是偶然经过,大家纷纷被琳琅满目的作品吸引得挪不开脚。邝先生就在店内一隅安静地制作手工作品,健谈的他不时还会和顾客攀谈几句。




记者看到,不少顾客买了空白的扇子或书签后,都纷纷让店主为其写上自己喜欢的字句,这一“定制服务”深受年轻人青睐。“我觉得这种文创作品挺有意义的,特别适合当作礼物送给朋友。”街坊陈女士说道。






“来,看镜头!”

“咔嚓……”


店铺的复古文艺风更吸引了许多年轻人来此拍照打卡。除了别出心裁的文创作品,店里还摆放了许多供观赏的珍藏老唱片,并提供宝丽来相机拍照。看着这些复古的老物件,顾客们直呼好似走进了“时光机”,一秒回到过去。



在闹市中有这么一家特别的复古店铺,奇妙的体验让顾客纷纷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自己的感受:

“不经意路过这里,瞬间被店面吸引住了,竟然能偶遇这么有意思的小店。虽然店面不大,但装修跟摆件都很复古,很有韵味,很适合拍照。”


“路过一家超有情怀的复古老店,喜欢老物件的可以过来打卡,超有感觉。”


“去中山六路逛街过程中偶遇的店,成功被吸引,有时代变迁沉淀下的复古感。”























“95后”女生小何表示,自己在网上看到不少网友推荐这家店铺并分享了感受,觉得很有意思,便特意前往。“感觉很奇妙,中山六路是市中心的繁华之地,但走进店里感觉时间都慢下来了。虽然店面装修很简单,但里面的物品很复古,蒲扇、唱片、宝丽来相机这些充满时代印记的物品能瞬间唤起人们的记忆。”她说最喜欢手写书签等原创作品,有很强的艺术性,“店主很健谈,写字也很好看,这次探店体验让我非常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