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举办红色文创+非遗传承主题集市!
2023-07-09 23:57:16







7月9日上午,一场融合了“红色+非遗+亲子+关爱”元素的集市活动在五仙观广场火热开展,现场集中展示了岭南飞针疗法、广彩、广绣、珐琅、衍纸等非遗技艺及越秀区少先队员各类特色文创产品,还组织党员、团员、青年志愿者带上红色文创作品、非遗作品上门慰问困难群众,将红色文化和暖心关爱送至市民家中。


本次“潮玩红创 乐享非遗”越秀区青年文明号志愿服务集市(光塔街专场)活动由越秀区委宣传部指导,团越秀区委、越秀区光塔街党工委、越秀区少工委主办,越秀区青年志愿者协会、越秀区青年广府文化促进会、光塔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承办,越秀区文物博物管理中心、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广州医科大学药学院等单位支持。通过“小手拉大手”,让青少年学子带动家长、街坊群众在品味新潮文创作品的同时,感受红色文化的力量和广府文化的魅力。











红色文创结合非遗特色,志愿集市助力文化传承




7月1日,越秀区启动了红色研学季,发布了五条红道,开启六大活动版块。本期集市是“红色文创+非遗进社区”主题活动之一,来自光塔街辖内的学子通过琳琅满目的文创作品展现研学成果:有独具特色的环保袋、手工编织扇,还有精美实用的斜挎包和陶瓷杯。






光塔街是多民族交流交融的特色街区,辖内民族文化、非遗文化多姿多彩。在集市上,回民小学设置了中草药香囊和各种民族特色传统工艺品的义卖摊位,还有传统诗词飞花令的互动游戏;满族小学则开设民族手工艺品、非遗手绘产品、传统文创产品的义卖摊位,吸引路过街坊驻足观看。






现场还有来自朝天小学、育才学校、东风西路小学的三位少先队员进行即兴粤语讲古,他们用纯熟的粤语、生动的讲演为街坊带来《吴隐之与贪泉》《奶奶的丝线爷爷的船》《三个和尚》等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故事,吸引了不少街坊群众驻足欣赏,获得阵阵掌声。






“近年来越秀区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少年红色研学活动,这次集市既是学生展现研学成果的一个舞台,也是今年红色研学活动的预热。我们在活动中充分融合传统文化的元素,让学生们在文创制作中深入了解优秀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团越秀区委副书记钟鑫表示,“这次义卖所得将全部用于帮扶困难群众和困难学生,让青少年学子们的研学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力量。”




据悉,团越秀区委还将开展“粤学今秀”社会研究调查服务项目,以越秀区文化资源为底蕴,带领广大青少年开展“传承说”“故事游”“有为行”三大版块活动,鼓励青少年在暑期走访历史古迹、发掘人物故事和参与社会实践。南粤先贤馆将在近期推出“我为南粤先贤谋份工”“争做小小红色评语家”等暑期特别研学活动,采用“投稿打卡+纪念印章”的模式展开,引导青少年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彩笔丹青搭配“绣”丽多“彩”,体验活动加深情感纽带




本次集市还开展了广彩、广绣两个非遗技艺的体验活动。



在广彩体验活动中

广彩瓷烧制技艺第七代传承人温兆琦绘声绘色地介绍了广彩的历史起源、制作工艺、风格特征、传承发展等内容,并通过互动问答、技艺展示等方式,激发孩子和家长的兴趣。15户来自光塔街辖内的亲子家庭在温老师的指导下,用毛笔蘸上色彩,在洁白的瓷器上一笔一画地描绘图案,完成富有个性的广彩作品。







在广绣体验活动中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绣技艺传承人谭靖榆到场为青年授课,她讲述广绣的前世今生、种类特点及绣制的工艺流程,带领大家走入广绣的迷人之境。青年们拿起一针一线,体验这穿梭千年的广府精粹。


青年学生林煌分享他参与这次活动的体会:“我是香港浸会大学一名大三的学生,这个暑假来广州实习,想了解广府文化,看到团越秀区委发布的活动后我就迅速报名。通过活动,我了解到广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我非常乐意跟亲友分享今天的体验,带动他们一起深入了解广府文化。”









志愿服务加上关爱慰问,暖心服务受到街坊点赞




岭南飞针疗法义诊摊位上,一位老人家对医生倾诉:“腰椎病,让我痛得直不起腰来。”广东省第二中医院的岭南飞针疗法团队蔡科达医生以行云流水之势,找准穴位施以飞针,留针15分钟后,老人家的腰痛缓解不少,向医生道谢。岭南飞针疗法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与传统针灸相比,飞针技艺独特,既减轻了针灸疼痛感,又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在集市旁边的南粤先贤馆里,越秀区博物馆志愿讲解员带领亲子家庭及青少年走进南粤先贤人物的故事。活动现场还有爱心企业带来视力健康检查和眼镜清洗等服务。


活动当天,越秀区委宣传部党支部、团越秀区委党支部以及广州医科大学药学院青年文明号集体等单位的党员、团员、青年志愿者在街道社区人员的带领下,上门慰问困难家庭。大家精心准备了红色文创作品、中药香囊以及日常所需生活用品,与群众唠家常,受到居民的点赞。


图片摄影 越秀区融媒体中心 李文博 胡强明